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玉器里的中国” 彰显文化自信――《中国古代玉器》课程专题讨论
2022-07-16 20:56  

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中华文明的探索和研究,推动了学术界尤其是考古学界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热烈讨论。玉器是中华文明极具代表性的物质文化成果,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绵延不绝,从无断层,而又异彩纷呈,因而也成为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的独特标志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而玉器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之一,承载着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发展史。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学院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中国古代玉器》课程教学中,专题组织了“玉器里的中国”学习研讨活动,同学们通过选题、展示,对古代玉器中的中华文明特质进行了探索。

在石洪波老师讲解中国古代玉器发展史的基础上,同学们在“玉器里的中国”这一主题之下,自行选择角度完成课后作业,再通过主动申请和教师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共有15位同学在课堂展示了自己对“玉器里的中国”这一主题的理解。这些课堂展示的内容均以原创形式公开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云史话”上。部分同学因选题较好,经推荐,将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天津文艺广播》午间文博节目《文博不打盹儿》,向天津市民普及古代玉器知识。其中,姜润同学的选题“玉双卯与汉代驱疫风俗”已于2022年4月8日播讲,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得到了电台方的认可。

这一探索立足于课堂,又不限于课堂,丰富了教学过程,是《中国古代玉器》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有益探索。通过对“玉器里的中国”这一专题的讨论,同学们在课堂内进一步掌握了九千年玉器文明的非凡特质,诠释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独有面貌;同时又走出课堂,通过宣讲传统玉器文化,广泛宣传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营造了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彰显了文化自信!使同学们和天津市民们直观认知了中华文明的特质和形态,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深深感触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底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