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勤思笃学 砥志研思”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圆满举办
2023-11-21 16:51  

文脉绵延,熠熠生辉;承古拓今,生生不息。为进一步搭建高质量学术平台,蓄能研究生学术素养,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勤思笃学 砥志研思”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于2023年11月17日下午在兴文楼C212多功能学术厅成功举办。历史学联合党委党委书记陈元老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乃和教授出席开幕式。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学科带头人、辅导员老师出席,2023级硕博研究生全体同学参加本次开幕式。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乃和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科学态度,秉持真理精神,追求历史真理;二是鼓励同学们坚定历史自信,明确自我定位,从知识消费者变为知识生产者;三是要求同学们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尊重他人学术成果,提高底线思维的能力。

历史学联合党委党委书记陈元宣布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并寄语两院学子在学术节中积蓄科研素养,脚踏实地、奋发向上,力争为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研究生会学生代表冯馨瑶、2023级研究生代表秦嘉藤先后发言,两位同学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在两院学习的切身感受和宝贵经验,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本届学术节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新阶段学术节肩负的新使命。

开幕式结束后,本届学术节首场讲座顺利举行。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系主任、中国史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肖立军教授为两院研究生题为《从省镇营兵制看明代军制》的主题讲座。肖立军教授在明代军事制度的研究中,开创性地提出省镇营兵制的概念。他详细介绍了省镇营兵制度的内容,阐释了省镇营兵制与卫所制、与京营制的关系以及明代军制的演变过程。讲座尾声,肖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交流了对明代军事史的新看法、新观点,同学们都深感受益良多。

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将以此次研究生学术节为契机,通过“绩学讲坛”专家讲座、小荷读书会、师生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为两院学子带来更为优质的学术活动,让两院学子尽快融入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当中,在体验中成长,在学习中突破,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