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师生共话二十大——世界史师生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2023-03-20 14: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我院世界史教师党支部和世界史研究生党支部于2023年3月16日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本次学习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会议由世界史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玉亮同志、世界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季昊钰同志主持召开。

王玉亮同志围绕“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多方面进行阐述,并进一步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历史进程和历史逻辑是什么”的问题,支部党员展开热烈讨论。

世界史教师党支部支委李友东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交流,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着极强的学术研究价值。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世界史教师党支部支委杜宪兵同志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理解为切入点,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他认为,现代是一种时间概念,现代性是一种状态概念,而现代化是一个过程概念,要以此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历史观。此外,还提出了“学术研究与现实关怀的关系”“如何超越时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两个关键问题,打开了研讨新思路。

世界史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曹炀同志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具有相当重要的研讨价值。作为世界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的学术态度积极同国际学术界互动交流,并以此为契机,以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宏大视野及文明交流互鉴的动态构型探讨人类文明新形态。

世界史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张翼飞同志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当今各国现代化潮流的一部分,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作为一名世界史专业的学生,我们应深入研究各国各类型的现代化道路模式,秉持“扬弃”的学习研究态度,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党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以现代化为切入点的党的二十大理论精髓。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奋发进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