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前身为历史学系, 建立于1958年天津师范大学创办伊始,2001年组建历史文化学院,2010年被学校确定为首批研究型学院。为适应学科建设需要,学校批准成立欧洲文明研究院,并于2014年正式成为实体科研教学机构。历史文化学院和欧洲文明研究院同属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目前,两院共有教职工94人,专职教师72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占7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6 %。学院党委所属11个支部,党员223人。师资队伍齐整,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是国内同类院校中颇具规模和影响的教学、科研单位。我们一直秉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院训,努力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贡献一流的科研成果。在校本科生和博士、硕士研究生1200余人。

   学院拥有世界史和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世界史和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时拥有考古学-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世界史学科是天津师范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十五以来,世界史学科连续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重中之重学科、天津市一流学科。世界史学科研究特色鲜明,科研方向凝练,现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包括世界上古中古史、世界近现代史、专门史(欧洲经济社会史)、世界地区与国别史等。中国史学科2017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同时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中国史学科共在六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史学史、中国历史地理、中国专门史和中国历史文献学;考古学科在断代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学、专门考古三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点在文物与博物馆学、古籍保护与传播两个方向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院本科专业设置较为齐全,包括历史学、历史学师范、世界史(含世界史-外语实验班)、文物与博物馆学等,基本涵盖了历史学类专业。

   在学校领导下,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不断探索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与融合,推进专业体系、课程体系建设改革,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一定成绩。2019年,世界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世界史-外语实验班在探索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入选天津市特色应用型本科专业。世界史、中国史两支教学团队先后获评天津市教学团队。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为专业教学、科研提供了重要保障。建有历史学专业图书馆,藏有包括线装古籍在内图书6万余册;欧洲文明研究院建有西文图书信息资料中心,收藏以欧洲文明为特色的世界史专业图书,达到2万余册;建有文物室,收藏各类文物1800余件,其中陶瓷、书画等文物形成系列。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