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科建设 >> 正文
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学位点简介
2010-12-28 16:43 yt   

一、 本学科培养方向,所涉及的主要课程

本学科培养方向有四个:

  1. 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2. 城市考古

  3. 甲骨文与金文研究

  4. 简帛出土文献研究

所涉及的主要课程有:

考古学、博物馆学、文物学、甲骨学、金石学、简帛学、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等。

二、 本学科的研究特色,已取得的成果及水平

考古学是通过考古调查和考古发掘获取考古资料(遗迹和遗物),并通过对考古资料的整理研究,复原再现古代人类历史的一门学科,是历史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具有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已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同。

本学科的特色主要体现于出土文献研究和《易》学考古研究。“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相对举,指一度传承中断,被埋于地下,后通过考古发掘,重新获得的文献,属于考古文物的范围。“出土文献”如就广义来讲,时代跨度可以很长,甚至下及明清,但习惯上多偏重于先秦时期以古文字书写的文献。

三、 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8项。

四、 主要成员简介

杨效雷教授 博士 博士生导师

周延良教授 博士 博士生导师

杜勇教授 博士 博士生导师

毛曦教授 博士 博士生导师

贾艳红教授 博士 硕士生导师

张怀安副教授 学士 硕士生导师

潘晟副教授 博士

郝艳华 讲师 博士

隋璐 讲师 硕士

鲁鑫 讲师 博士

五、 图书资料、学术刊物

学校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藏有关于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的丰富的图书资料,学术刊物主要有《考古学报》、《考古》、《文物》、《考古与文物》、《中原文物》、《北方文物》、《南方文物》、《华夏考古》、《江汉考古》、《农业考古》、《博物馆研究》、《中国博物馆》、《国际博物馆》等。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