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科建设 >> 正文
历史地理学学位点简介
2010-12-28 13:50 yt   

历史地理学以人地关系为核心,通过对人类历史时期自然与人文地理环境发展变化状况及其规律的研究,丰富和推动了史学的整体发展。历史地理学学科是我院新近重点发展的学科点之一,现已开办有本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

本学科点具有教授、副教授、博士多人,承担有国家和省部级多种科研项目,已在人民出版社等国家及地方出版社出版专著10多部,在《历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历史地理》及日本《东亚文史论丛》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数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光明日报》、《中国地理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科研成果多次荣获省部级等各种奖项,多人在全国专业学会兼任重要职务,举办过中国历史地理学会年会,科研团队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

本学科点的特色在于中国区域历史地理、中国历史人文地理和历史地理学理论与学科史等方面的研究,其中以华北历史地理、天津城市历史地理、中国历史政治地理和历史城市地理、中国地理思想史、历史地理学学科史等为主要研究内容,本学科点的科研重点是努力探索华北区域近代以来历史地理发展变化的规律,强化中国地理思想史的研究,探讨近代以来中国地理学尤其是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轨迹,以期促进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目前业已产出一定数量相关成果,并承担有相关方向国家课题。

本学科点的研究生招生方向为:区域历史地理、历史人文地理、历史地理学理论与学科史。博士生导师有靳润成教授、毛曦教授。今后本学科点的发展思路为:做好以图书和电子资料为中心的学科基础建设,组建合理高效的学术队伍,突出科研人员的学术专长,突出研究内容上的区域特色,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培养出更多合格甚而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区域历史地理、历史人文地理和历史地理学理论与学科史方向产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重点在区域历史地理和历史地理学理论与学科史方面进一步形成学术研究的优势。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