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石洪波参加北京大学“中外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传统”学术研讨会
2023-12-13 08:30  

2023年12月9-10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政治思想史》编辑部、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政治思想史论坛:中外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传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我院教师石洪波应邀参加,并作发言。

政治思想史研究注重对文本的解读和对历史语境的考察,但文本的体裁及其在历史中的流变较少受人重视。“君主镜鉴”(mirrors of princes; specula principum)便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政治写作体裁,中国古代相当多的政治思想文本都可以看作这一传统的产物。在欧洲,色诺芬的《居鲁士的教育》、阿奎那等人的《论君主政治》、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伊拉斯谟的《论基督教君主的教育》都是“君主镜鉴”的典型作品。这一传统也不止局限于中西,几乎在所有人类文明中都可找到类似的写作,如古印度的《利论》《五卷书》、中古波斯的《治国策》《卡布斯教诲录》,等等。在政治思想史研究中,体裁往往能告诉我们一些文本和语境以外的知识,“君主镜鉴”因为其主题的特殊性可能尤其如此,但这方面的研究和讨论却并不充分。有鉴于此,本次“政治思想史论坛”以“中外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传统”为主题,聚焦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考察其体裁、内容和影响。

石洪波在会议中发言题目是《大儒之效:荀子对理想君主形象的建构——兼与柏拉图哲学王形象比较》,以荀子晚年提出的“大儒”概念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大儒”的内涵与外延与治国方式,指出:“大儒”是荀子在轴心时代的社会转型过程中,为了应对剧烈变化的战国历史,在探寻理想的治国模式过程中最终构建出来的,实现了对先王、后王的否定与整合,与同时代的柏拉图所构建的“哲学王”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大儒”内蕴的深重历史沉淀却是哲学王所不具备的,这一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东西方文明的根本区别。

本次会议汇集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香港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中外研究机构的学者,以中外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传统为对象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参照比较中收获颇丰。会议圆满紧凑,内容丰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