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郭玉峰
2019-10-21 10:12  

个人简介

郭玉峰,1974年8月生,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1993年山东省莱芜师范学校毕业,推荐至大学攻读本科;1997年聊城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0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毕业,获中国古代史专业历史学硕士学位;2007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毕业,获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7月至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工作,2003年晋升讲师,2009年晋升副教授,2015年晋升教授,现为中国古代史专业明清史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社会史、清史、人口史

科研成果

一、著作

1.《新时期中国社会史研究概述》(第二作者),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9年8月版。

2.参撰常建华主编《宋以后的宗族形态与社会变迁》(第七章),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版。

二、主要论文:

1.《秦代婚姻初探》,《历史教学》1999年第7期。

2.《略论汉代士大夫阶层的母子关系》,《聊城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3.《中国古代贞节观念的结构、演变及其实质》,《天津社会科学》2002年第5期;《文摘报》、《中华读书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论点摘编。

4.《中国古代的贞节:并非仅对女性的规范》(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3年第1期论点摘编。

5.《中国古代女性恪守贞节的类型与条件》,载《明清人口婚姻家庭史论——陈捷先教授、冯尔康教授古稀纪念论文集》,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2年9月版。

6.《“多元学科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天津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

7.《生育权的嬗变:“生父”身份的确认与父系制的确立》,《云南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

8.《两汉时期贞节观念的世俗化趋向》,《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9.《历史人口学:近年来中国微观人口史研究述评》,《历史教学》2007年第10期。

10.《明清以来湖南地区家族人口未婚状况的考察(1413—1949)——以湘乡曾氏、胡氏和长沙王氏为中心》,《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9卷,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年7月版。

11.《研究视阈的更新与民本思想的重构》,《天津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12.《中国传统社会妻妾之家艰嗣的医学史考察》(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1期论点摘编。

13.《社会阶层视阈下两汉寡妇再嫁现象论析》(第二作者),《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9期。

14.《体察民情、关心民瘼:康乾盛世的民生视阈》(第一作者),《兰台世界》2011年第9期(下旬)。

15.《清代士大夫纳妾并非易事——以19世纪中叶曾国华纳妾过程为中心的考察》,《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16.《19世纪湘乡大界曾氏宗族与地方事务》,载《传统中国社会与明清时代——冯尔康先生八十华诞纪念论文集》,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版。

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范项目:“生活史视野下的清代人口行为研究”(2016年),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元学科视野下的明清家族人口史研究”(2009年),已结项。

3.天津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死亡与社会——明清家族人口死亡行为研究”(2009年),已结项。

4.天津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先秦秦汉时期的婚姻及婚姻观念”(2002年),已结项。

二、参加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20世纪中国社会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2001年),已结项。

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历朝‘盛世’对比及启示研究”(2005年),已结项。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宋以后宗族形态的演进与社会变迁”(2006年),已结项。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代省镇营兵制研究”(2008年),已结项。

5.天津市教委教改项目:“高校人文素质教育改革——增设‘中西文明系列讲座’通识课程”(2012年),已结项。

个人荣誉

2004年荣获天津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奖。

2008年荣获天津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2017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主要课程

“中国社会史”、“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史”、“中国婚姻家庭史”、“中国古代社会史研究”。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fguo901@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