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赵文君
2019-10-25 21:50  

个人简介

赵文君,男,博士,1973年生于天津。先后在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在东北师范大学世界中古史研究所获得世界史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天津师范大学从事世界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硕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副教授,世界史系副主任。2006.09——2017.01在英国利兹大学做访学研究。

研究方向

欧洲经济社会史、英国史

科研成果

一、主要著作:

1.参与侯建新教授著作《农民、市场与社会变迁——冀中11村透视与英国乡村比较》一书中“英国乡村借贷”一节的撰写工作,该书由社会文献出版社2002年出版。

2.参与李家祥教授《中国经济开放理论研究》一书中“中国古代对外经济贸易思想”、“中国近代对外经济贸易思想”两章的编写工作(7万多字),已由南方出版社2001年出版。

3.参与侯建新教授主持的中世纪经典著作英国学者亨利·斯坦利·贝内特的《英国庄园生活:1150—1400年农民生活状况研究》一书中5章的的翻译工作,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4.撰写侯建新教授《社会转型时期的西欧与中国》(第二版)一书中第12章“近代乡村借贷比较”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5.参与李家祥教授的《中国特色经济发展与改革战略研究》一书中第三十章“开放主义思想的形成、内容与历史地位”,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

二、主要论文:

1.《中古近代之交英国乡村借贷问题研究》一文,收入《社会转型问题天津国际学术会议论丛》,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

2.编译“性别、圣事和仪式:中世纪晚期和近代早期英国婚姻及其意义”一文(约1.2万字),收入侯建新教授主编《经济-社会史:历史研究的新方向》一书,商务印书馆,2002年。

3.作为第二作者《工业化前中英乡村借贷比较研究》,《史学月刊》2005年第2期。《光明日报》2005年2005年4月6日《学术动态介绍该文;人民网论点摘编。并先后收入侯建新先生两本专著:《社会转型时期的西欧与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资本主义起源新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

4.《“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述评》,《历史教学》2004年12期,第一作者。

5.《西方学界关于“私人财产权观念”的研究述评》,《历史教学问题》2010年第6期,独撰。

6.《中古西欧日耳曼人财产观初探》,《历史教学》(高教版)2011年4月下半月刊,独撰。孙泓、宁凡、徐建新、王超华、邢颖、郭子林:《2011年度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科发展综述》,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02月03日,转自中国世界史研究网,提及此文。

7.《基督教与近代西欧私人财产权利观念的形成》,《史学理论研究》2010年第4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1第1期全文转载。

8.《英国法律与资本主义租地农场的兴起》,《湘潭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第一作者

9.《近代英国租地农场兴起的法律因素》一文,收入《欧洲中世纪、城市、乡村与文化》,人民出版社,2014年。

10.先后赴天津蓟县、甘肃定西等地调研,与刘景华老师合作写作一篇调研报告《建设和应用“互联网+”,推进农村的城镇化和现代化》,入选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合办的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5年年会咨询报告集。

讲授课程

1.研究生:《欧洲经济社会史专题研讨》、《专业英语》

2.本科生:《西方史学原著选读》、《世界中古史》

获奖情况

1.作为第一参加人参加“经济-社会史视野下的欧洲史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天津市人民政府2018)

2.作为第四参加人参加“地方高校世界史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建设团队,获得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天津市人民政府2013)

3.指导2012届毕业生李君恺的毕业论文《英格兰封建土地制度浅析:以农民土地权利为视角》获得天津市本科毕业优秀论文

4.指导的2017届毕业生徐艺欢的毕业论文《1694年英格兰银行的建立之争》获评第八届天津市级优秀毕业论文(2018)(在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推荐的基础上,天津市教委专家组对全市各普通高校(含河北工业大学)报送的83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最终全市共有43份毕业设计(论文)通过评审,确认为2017届本科生市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5.参与李家祥教授主持编著的《中国经济开放理论研究》一书获得第九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英国中世纪财产权观念研究》(19BSS027)。

2.参加刘景华教授主持的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欧洲农村城镇化进程及借鉴意义研究》(14JD038),2019年结项。

3.《历史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天津市“十二五”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基金项目(2013-2015)主持人。

4.《英国崛起探秘》,天津师范大学通识选修课课程建设项目(2013-2015)主持人。

5.天津市教改项目“世界史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项目编号C04-0601)参与由徐滨教授主持的天津市教委教改项目“世界史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已顺利结项。

电子邮箱

zhaowenjun1973@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