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管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概况 >> 正文
教学管理与建设
2021-04-13 20:12  


  一、教师队伍基础建设

  (1)集体发展与个人发展密切结合,有规划、有措施。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发展规划,鼓励以个人发展为基础,以获取博士学位为手段,提升每个人的专业水准,以期建成以博士为主体的、敬业爱生、成果丰厚、宽容和谐的一流教学研究团队。

  (2)以我为主,挖潜增容。鼓励现有教师提升学历和水平,帮助他们到国内外名校进修。“十五”以来,克服经费困难,学院每年派一名年轻教师去国外进修半年以上,目前已有4名青年教师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完成进修,效果显著。2000年以来有18人次出国、出境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

  (3)把国内外知名专家请进来。一是聘请齐世荣、李学勤、李文海、马克尧等12名一流国内外学者做学院兼职教授,定期讲学;二是扩大学术交流,培训师资队伍。仅近三年3年就举办30多次学术报告。另外,国际会议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3次。

  (4)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内部学术与教学问题交流经常化、规范化。学院举办内部学术沙龙,每月最后一周进行,学院教师轮流主讲,既是亮相,也是沟通与切磋。

  (5)扩大师资队伍的学术骨干,引进知名学者。自90年代起,学院在全校率先吸纳博士,提升师资水平,改善学缘结构,同时引进知名学者,例如王亚平教授是东北师大世界中古所所长,该所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刘景华教授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


二、课程基础建设

  学院注重基础课程讲授与建设,基础课教师由院长直接聘任,包括知名学者。注重树立教学典型,如教学名师马俊民教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李海涛教授多年来工作在教学一线,其教学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注重课程设置改革,必修课程突出专业的基础性,选修课程形成系列,按模块编排,形成系列,取得明显的效果。五年来学院课程建设成果显著,建有精品课、网络课、双语课程38门,推出一批教改项目和成果,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

  精品课2门

  国家精品课程—《史学概论》

  学校精品课程—《中国史学史和历史要籍介绍》

  优秀课10门

  旅游学概论中国史学史旅游市场学西方史学史中国近代史

  中国古代史旅游管理学原理旅游经济学世界中世纪史旅游资源开发

  双语课2门

  西方史学名著选读

  旅游学概论

  网络课程24门已建成9门,15门正在建设中


三、建立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3+2)

  学院在90年代提出“三个一”的教学监控和评价体系:即上好每一堂课;出好每一份试卷;指导好每一篇毕业论文。为使其经常化、制度化,我们建立起一系列制度,包括教学标准、同行听课制、学生信息员反馈制、教考分离制以及奖惩机制等,建立教授委员会,加强动态管理。

  我院还强化课外两个环节。一是推出百本经典阅读书目,鼓励课外自主修读,学生自愿组成的读书会与教师指导相结合。同时邀请专家讲座,扩大学术视野,目前设立名家讲座“中国与世界:社会经济文化讲座”,近两年计划推出30次,全部对本科生开放。另一个就是教学实践环节,目前正式签约的实习基地有:天津档案馆、天津博物馆、天津社科院出版社、天津古籍出版社、《历史教学》编辑部、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记念馆、西青旅游局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