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教学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师范生技能培训讲座
2022-04-16 16:36  

学院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做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不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2022415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师范生技能培训线上讲座,邀请“李建卓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天津市第七中学副校长李建卓老师、“李建卓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李珊珊老师为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学生作报告。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玉亮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建卓副校长报告的主题是“单元学习的六个要素”,聚焦大概念、单元主题学习为特征的深度学习,报告从凝练引领性单元学习主题、确定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设计挑战性学习任务、持续性学习评价、构建开放性学习环境、进行反思性教学改进等六要素做了详细剖析。李珊珊老师围绕高中历史《中外历史纲要》(下)第六单元“世界殖民体系与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教材内容,结合自己高中历史教学实际,从明确单元主题、理清单元结构、梳理课时内容、单元学习评价、单元教学策略等环节,分享了自己对本单元教学内容的处理,为师范班同学提供一堂生动的高中历史实例课。李珊珊老师还就于小凡等同学的提问进行解答。

最后,中国史系副主任张玉兴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聆听两位李老师的报告,师范生在即将到来的教育见习、教学实习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吃透教材,理解单元的结构和逻辑关系,提炼出大概念,以便大概念教学的开展;二是以学生为主体,设立符合五大核心素养的学习目标;三是合理运用史料,创立开放性的学习情境,创设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引领学生不断进行深度思考;四是运用科学有效的评价方法,进行反思性教学,不断改进教学。历史学(师范)专业教师张秋升教授、娜拉教授、李荣静副教授、张沛之副教授等,以及包括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在内的八十余人聆听了报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