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教学 >> 正文
服务基础教育,提升中学历史教育水平
2022-05-11 16:39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探索中考改革背景下初中历史学科教学新路径,提高武清区城乡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设计水平,天津市武清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任洪来名师工作室、天津英华实验学校于2022年5月10日上午,联合举办以“融合历史优质资源,振兴乡村历史”为主题的线上教育研修活动,我院王鹏飞博士受邀基于中学历史九年级教材中的相关知识,进行“中学历史教学世界历史发展脉络梳理之日本专题”讲授。

讲授围绕“6世纪前的日本”、“大化改新”、“幕府统治”,“明治维新”和“二战后的中日关系”五个重要历史节点,以时间为经,从日本列岛的形成讲起,对日本民族、国家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细致梳理;以空间为纬,“从周边看日本”,注重日本与中国、朝鲜半岛和美国的关联互动。活动中,王鹏飞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搭配文献、实物等各类史料,既详细阐述各个历史时期的基本史实,也通过日本与中国、英国的对比,揭示日本特性,加深与会师生对于日本历史的认识,为今后中学历史教学更好地实施提供专业背景和脉络框架。专题讲座结束后,王鹏飞老师又与武清区教师们进行了广泛交流,针对一些初中历史教学问题逐一辅导讲解。

历史文化学院与武清区开展教育合作以来,一直坚持良好互动,充分发挥本学院的历史优质资源,为武清区乡村历史教育研修做出积极贡献。本次线上初中课程内容辅导及高校-初中之间教师对话交流,是疫情下双方合作的新尝试。我院2019级历史师范专业部分学生也参加了此次交流,并体验了中学教师教研活动,对中学历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有了真切的认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