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教学 >> 正文
文博2019级本科生毕业实习考核在校史馆举行
2022-11-10 19:24  

2022年11月10日下午2:00,天津师范大学文博专业2019级部分本科生的毕业实习考核在校史馆举行。

毕业实习是我校文博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的必备环节,实习形式包括田野考古实践、博物馆实习、文博领域企事业单位实习等。为配合疫情防控政策,文博专业2019级本科生的毕业实习安排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发校内岗位,采取文物室实习、校史馆实习、助研岗位实习等多种手段,尽量满足同学们在校内开展专业实习的需求。文博系副主任鲁鑫老师负责本届学生毕业实习的整体组织工作,文博系教师参与具体指导。

 

校史馆实习现场


  天津师范大学校史馆建立于2013年,于2018年建校60周年之际进行提升改造,以图文和实物等多种形式,按照时间脉络,充分展示了我校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承载历届校友与师大师生的珍贵记忆。在校党委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鲁鑫老师和宣传部孟宏发老师一起经过精心筹划和组织,于2022年9月至11月,安排19级文博专业何金暄、刘毅潇等10位本科同学在校史馆开展博物馆讲解实习。


鲁鑫老师现场组织


 
在两个月的实习期间,指导教师杨彤老师从讲解词撰写、语言表达、观众交流、讲解姿态、服装妆容等方面,给实习同学做出认真指导,并布置两次阶段性检查。通过实习,同学们对博物馆讲解的理论知识及讲解工作在博物馆实务中的地位有了深切体会,讲解技巧更是得到快速提升。


杨彤老师现场指导


  本次实习考核采取现场抽签方式随机决定同学们的讲解区间。每位同学讲解结束后,由教师和研究生同学组成的10人评委团根据提前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其综合表现进行打分。


实习同学讲解现场


 担任本次考核评委的教师有文博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张建梅老师,系副主任鲁鑫老师,指导教师杨彤老师,19级文博班班主任郝园林老师,担任评委的研究生有朱玥晖、汪家声等6位考古学及文博硕士研究生。考核结束后,杨彤老师针对实习同学的具体表现给予点评。张建梅老师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予以肯定,同时从讲解心态、讲解技巧两方面给大家提出若干建议。郝园林老师表示,为期两个月的实习使同学们的精神风貌有了极大提升,大家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研究生代表朱玥晖、本科生代表任欣然同学也相继发言,表达了对本次实习活动的认识与感受。最后,鲁鑫老师对本次实习作了总结发言,对同学们认真实习的态度、虚心求教的精神、不断提升的讲解能力给予肯定和鼓励。至此,这次校史馆讲解实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建梅老师点评

        通过校史馆实习工作,文博专业师生对天津师范大学六十余年的辉煌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我校在历史新起点下扎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努力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师生们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指示精神,文博专业将进一步结合学科特色与工作实践,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人才,贡献更多智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