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教学 >> 正文
致用育人:王鹏飞老师的教学与现实关照
2023-02-23 10:29  

《环球时报》20232月23日第4版刊发了一篇题为“G7峰会前,广岛课本竟删反战漫画”的文章。在文章中,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王鹏飞对此现象做了深刻解读。他谈到:漫画《赤脚阿元》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不仅如实反映了日本人作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苦难,而且也毫无遮掩地将二战时期日本肆意侵略亚洲各国的史实揭露出来。该漫画的作者籍由主人公“阿元”和其他主要人物之口,控诉着近代日本的军国主义思想及其煽动民众走向战争的愚蠢行径。该漫画故事的整体内容反映了珍视和平、反对战争、反思日本何以走向战争等主题。

《赤脚阿元》已在美国、西班牙及俄罗斯等24个国家翻译出版,还多次被改编为真人电影、动画电影和电视剧,是一部能让青少年了解战争残酷、培育爱好和平情感的漫画作品,但日本广岛市教委会仅以《赤脚阿元》的部分内容“可能”会给孩子带来“误解”为由将其删掉。对此,王鹏飞分析认为:日本此次删除教材中《赤脚阿元》的内容,反映出日本国内一直存在的一种思潮,也就是既想要向世界强调自身作为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伤痛,但又只限于承认自身的受害者身份,而不去反思战争性质及侵略邻国的加害者身份。在现今日本政治集体右倾化背景下,这部对日本民众有着警示教育作用的漫画从教材中被删除,会更不利于日本反思遭受原子弹打击的原因,更不会深刻反思曾经的侵略行为,反而会使日本再次走向战争冒险的边缘。

                                            

王鹏飞老师主讲日本史、东亚史,讲课幽默风趣,知识内容丰富,尤其是与国际现实问题结合紧密,既引导学生将课堂学习与现实关怀相结合,又培育学生全球视野、世界胸怀,更在理论与现实结合的教学中融入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教育。

 

 

                                                                               历史文化学院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