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晨:萧愻“中年变法”时期山水绘画风格窥探
2022-02-09 11:02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陈晨撰写的论文《萧愻“中年变法”时期山水绘画风格窥探》在《美术观察》2020年第8期发表。

论文主要介绍民国时期北京画坛重要的山水画家萧愻,其早期因师承姜筠、陈衍庶,故画风深受清初“四王”之一的王翚所影响。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界的开阔和阅历的丰富,萧愻于36岁左右开始“中年变法”,山水画逐渐以崭新的面目呈现于画坛。

论文主要指出萧愻“中年变法”时期的山水画主要是受到清代“金陵八家”之首龚贤的“积墨法”影响,在用墨时注意黑白、虚实的对比,强调层次,使山富有深远、光明感,显得雄深厚重。作者列举萧愻多件中年时期的山水画作品,都具有明显的“黑龚”风格,而萧愻则把“黑龚”转化为独具特色的“黑萧”。此外,清代“黄山画派”对于萧愻中年时期山水画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清初“四僧”之一的石涛,萧愻对他的绘画艺术十分崇拜,在很多作品中都称其为师。萧愻同时也喜爱“黄山画派”的梅清,因为梅清与石涛二人在绘画上互相影响,所以萧愻也有很多拟仿梅清的作品。

最后论文指出,龚贤、石涛与梅清三位清代画家在萧愻“中年变法”的重要时期均对其绘画风格有重要影响。萧愻在取法龚贤“黑龚”画风的同时,兼收石涛、梅清的用笔,使画面既浑厚苍秀,又飞动空灵。萧愻的山水画虽源于传统,但有着很强的时代感和鲜明的个性,这就是他的山水画具有巨大魅力的原因所在。

    文章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MSGC202008025&uniplatform=NZKPT&v=EJNWBhJxdkCqbF0Ay9R6EiauklUJxwQ8-4EjFqNF2waHeFOoYxbXj0yg9kZLb3M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