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唱响雷锋之歌,弘扬志愿精神——历史文化学院、欧洲文明研究院顺利开展“学雷锋周”主题活动
2022-03-10 19:02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公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雷锋同志所发扬的“助人为乐”精神难能可贵,他那数不清的感人事迹总会令后人动容。听着雷锋叔叔的故事长大的我们,现如今成长为新时代的青年,便也学着前辈的样子,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林清玄先生曾言道:“我们奉献世界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

2022年3月5日是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精神,历史文化学院、欧洲文明研究院成功举办“学雷锋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历史学子们走出教室,来到社会,扛起了责任的担子,怀揣着对世界的温柔爱意,在这个春天为社会送去了珍贵的温暖。

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1902班的学习委员于小凡同学自本次寒假以来,在配合社区防疫要求下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主要包括核实社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社区底商健康码的制作和分发、下社区入户调查等工作。参与本次志愿活动后,于小凡同学也收获了一些感悟,她说:“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要亮明身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人民服务地做真事、做实事。由于家乡和天津相邻甚近,来往通勤的人员密集,假期期间天津疫情使得社区防疫工作要求更高、工作量也偏多。即便如此,在服务中遇到居民或商户不理解的情况,我也会耐心地解释、安抚情绪以便于工作的开展。在本次的志愿服务中,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明白了广大党员同志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地相信光明就在不远的将来。”

1903班班长从思琪同学在听到社区要有序开展疫情筛查工作后,立刻向社区报名了志愿者。她主要的工作是帮助大家扫码填信息,耐心地为年龄较大的爷爷奶奶填写做核酸需要的二维码信息,以便筛查工作快速有序地进行。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她深深感受到工作人员的辛苦以及社区居民带来的温暖。

2001班团支书李佳慧同学假期时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还有在平时在社区帮助包户干部录入、整理社区居民的各项数据。她认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也提高了她的能力,增强了为大家服务的意识,并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会继续努力,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新青年。


2004班的罗琪同学在这次漫长的寒假中,没有停下自我进步的脚步,积极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她首先参与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她在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海棠街道斑竹湾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防疫志愿者给大家测温,在街道上去扫地服务,保证城市卫生,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社区服务工作的辛苦和服务居民的使命。而后,她又在乐山市美术馆的敦煌展进行了每天两小时的志愿服务讲解,不仅自己对敦煌文化的了解更深一层,也在乐山传播了敦煌文化。


2104班李可盈同学在居委会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核酸筛查志愿者,负责组织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工作中,最让她感动的是,有几位小朋友买了暖宝宝为她们送来,还为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画上一幅幅画卷。

 

 

undefined


 

 

 

 

 

 

为青春献礼,树文明新风

2101班的张园同学,在寒假期间,当她在微信公众号偶然浏览到了其县团委在寒假提供了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岗位时,她秉持着“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青春奋斗精神和奉献社会的志愿精神,毫不犹豫地报名并顺利被录用到其县妇联。在一个月的志愿工作中,她整理了历年妇联的文件,编辑填写电子表格,参与了少数民族特色服饰短视频的拍摄与制作,并学习了很多实用的办公技能。在工作的最后,她表示:“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让我受益颇多。这是一份无偿性工作,但我所收获的东西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社会实践工作开阔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生疏的计算机技能,提高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社会实践也让我提前步入社会,感受到了温暖热忱的工作氛围,’实践出真知’,我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明白了每一个基层每一份工作都不容小觑!”



2103班王婧竹同学和2104班的陈琳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实践部发布的寒假红桥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王婧竹同学负责的工作主要是在少儿借阅区进行返还书籍的消毒和整理工作以及对来访人员进行维持秩序和引导帮助。她深刻地认为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她不仅学习到了书籍的整理方法和图书馆设施的使用方法、了解了图书馆一天内运行的基本情况,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志愿素养,更是提高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思想高度。此外,她还认识到了在一个庞大社会机器运作中每一个螺丝钉必不可少的作用。她说:“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做好每件小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将责任担在自己肩上,将理想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陈琳同学在被分配到儿童借阅室后,她不仅用学到的“图书22种基本分类法”,仔细认真地完成了图书排列和规整,而且还帮助老师们装订了百余本图书以及装拆宣传海报架并把它们送入地库保存。她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可以说志愿者服务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通过志愿活动也让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希望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有意义、锻炼我成长的志愿活动。”


2101班朱元骞同学参加了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有劝导路人走斑马线,戴口罩,拾取垃圾等,然后她还在12月30日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有序排队和帮助填写手机上的信息。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她认为不但锻炼了自己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意识,在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时,也感受到了志愿者的职责所在,在劝导他人的同时,也加强了自己的文明意识。

C17A

2102班的杨彦鑫同学是践行“助人为乐”理念的一员。在寒假里,他与朋友一起参加了南宁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一名积极的志愿者,去维护好交通秩序。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尽自己所能,捐出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奉献一份真情,这是很光荣的事。”他时时刻刻为作为大学生志愿团中的一员而自豪。 这次志愿者服务的经历也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言道:“作为在学校里的学生、作为在社会里的个人,我们也应该学会付出和奉献。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我从未轻言放弃。在服务城市的六天里,我深深地懂得了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传递每一份爱,点燃每一颗心,城市便多一份美好。”

寻英雄足迹,扬志愿精


2103班的张骧熠同学假期参与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社区居委会报名并接受培训后,就开始协助社区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卡点值守查验双码等工作。


E917

2104班生活委员关注铭在寒假期间帮助社区转运快递和辅助核酸检测工作,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表示深刻感受到疫情面前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团结,感受到天津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迅速与果断。在看到大家井然有序地配合医护人员工作并且听到人们聊天中不时带着对奥密克戎的笑侃,他被天津人积极乐观的心态所触动,也为身为天津人感到骄傲。

2104班的韩美莹同学当天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身为共青团员和青年大学生,她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当中,经历了几次核酸大筛。有去到社区中呼吁居民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也有做扫码登记信息的工作。她表示:在工作中我不仅收获了一些技能知识,提高了沟通能力,同时更是体悟到了团结,善良,勇敢,坚强等美好品质。

2104班组织委员李世龙志愿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在社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人员疏导,上门核酸,提供信息咨询等工作。他认为能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使他感觉到十分充实。

 

 

 

 

1902班蒋思颖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行动,参加两次大筛活动,帮助工作人员录入核酸检测人员身份证信息,为家乡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03班杨铭含同学寒假期间担任家乡所在地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防疫志愿者。帮助社区完成张贴防疫报备宣传单、统计外地返乡人员信息以及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

此外,还有许多同学在寒假期间以不同形式在家乡志愿服务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与力量。

1902班徐瑶,参与了天津市宝坻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2003班康如雨,参加了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的核酸筛查志愿服务活动。

2003班刘宁,担任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防疫工作志愿者。

2004班刘琪,在天津市东丽区无瑕街道担任文明志愿者。

2103班刘芷睿,在河南省开封市参与了宋门办事处中街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2104班唐灵燕,在广西玉林福绵区福绵镇担任青年服务志愿者。

2104班尹鹏飞,参加了成都市双流区青少年宫秩序维护志愿服务。

2104班李懿帆,在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宝中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2105班唐鸣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图书馆担任志愿者。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学院、欧洲文明研究院团委实践部特组织开展“学雷锋周”系列活动之“学雷锋·与爱同行”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经过紧张的答题比拼,现将比赛结果公示如下:
一等奖: 1904班王雪利、姜润、谭晓霜
二等奖: 2001班李佳慧,2002班朱絮,2105班王雨婷,2005班贠佳瑞,1904班韩晓楠
三等奖:2103班张骧熠, 1904班周秋延,2105班李锦轶,2002班张文怡,2103班韩昕妤,2001班王靖雯,2002班王小玲,2004班刘天祥

其他参与同学均获优秀奖!

普列汉诺夫说过,“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无数像雷锋同志一样默默奉献了自己宝贵生命的人们,永远被人们铭记在心中。一代代的青年人接下前辈们传来的接力棒勇敢冲进风雨的时候,便是对雷锋精神,也就是助人为乐精神,“螺丝钉”精神的最好的传承。让你我携手同行,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供稿/团委实践部

编辑/宣传部李可盈

责任编辑/安海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