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2022-03-15 13:29  

2022年3月4日-11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针对“两会”审议的相关文件,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成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反响热烈。3月10日晚,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白卓让老师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本次座谈会由研究会骨干负责人张从一主持,研究会全体成员参会,部分成员代表做发言。

首先,针对研究会成员前期关注的几个热点话题,白卓让老师带领研究会成员进行了领学,指出关于人才发展与培养问题,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为我们大学生指明了方向,青年学生要多掌握技能,做全面发展的人才;关于双减问题,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大家要勤于思考,积极投身政策落实,为双减政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关于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我们要发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结合学院举办的“民族团结月”活动加深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关于粮食安全问题,我们要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在生活中要做到节约粮食,强化思想认识;关于打击残害妇女儿童犯罪等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坚决打击侵害女权等行为;对于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问题,我们要结合上学期参与选举人大代表等相关经历,理解到生活当中点点滴滴都反映着人民民主的存在,这也是国家政治制度先进性的表现。

随后,研究会的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讨论热烈。

针对人才发展问题,2106班的刘雅楠同学和2104班的杨艳同学谈到,现行阶段下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压力,外部势力制裁打压力度不减。每一职业下都有不同要求,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有一技之长,才能激流勇进,成为人才。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学习观、就业观,努力学习,提升素养,掌握技能,让自己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脱颖而出,以素养和能力做出优异的成绩。

关于双减政策问题,2102班的吴子同同学和2104班的张智杰同学认为“双减”政策是我国当今社会发展大环境下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质是一种新时代的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是双增政策——增强对于学生兴趣以及音体美的重视。现阶段“双减”政策的实行还存在着一刀切的状况,但曙光常在。我们仍有信心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在保证正常的教育水平的同时,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他同时强调了双减政策下教师对于政策的落实问题,教师只有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只有不断提高认识水平,才能助力双减政策更好落实。

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方面,2101班的马雪扬同学和2102班的宋六一同学提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在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种种成就,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严厉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坚决粉碎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图谋,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关于粮食安全问题,2102班的田英杰同学和2104班的陈颖书同学分别结合了数据、其他国家的事例和当今世界背景下粮食危机的存在,让我们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爱惜每一粒粮食,杜绝餐饮浪费,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关于严厉打击残害妇女儿童犯罪的问题,2106班的叶云霄同学和陈媛媛同学分别结合了最高法的报告以及最近的江苏丰县生育八孩的事件,提示我们在司法体制改革日益深化的当下,我国司法判决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法治中国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美好愿景。我们也要坚决促进男女平等,促进法制完善,为打击残害妇女儿童犯罪等问题发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问题,2005班的贠佳瑞同学和2104班的朱晓菁同学分别探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发展历史和重大意义,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的新概括。它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随后,研究会骨干负责人张从一同学做了总结汇报,本学期研究会立意突破,积极投身实际问题探讨,他勉励研究会成员联系实际,多加思考,敢于发声和反思,结合思政课所学和历史专业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继续贯彻“两会”精神。

在大家积极分享完感想后,白卓让老师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不同视角的精彩发言提出了表扬。希望研究会全体同学继续发扬独立思考的精神,提高思想站位,积极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深入了解与自己密切相关的话题,关注时政问题。同时希望研究会继续坚持座谈会活动,发挥自身优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后续,研究会将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理论研究部

编辑/宣传部马荣健

责任编辑/安海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