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欧洲文明研究院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季”系列教育活动
2022-03-15 13:31  

为响应市教委号召,进一步巩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落实“五育并举”育人要求,感受冬奥会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与中国自信,结合开学季学生实际,3月6日历史文化学院组织我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观看2022年春季开学季系列教育电视节目。

我院坚持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的教育导向,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中有关思政、德育等资源,进一步深化教育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院学子在观看完此次节目后感触颇深,反响热烈。

(一)“一起向未来”开学第一课电视公开课

2102班赵子惠谈到:“冬奥会的开幕正值中国农历虎年新春之际,中国传统文化与冬奥文化美丽相遇。在中国,“虎”是勇气与力量的象征。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胸怀理想,披荆斩棘,把“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去建设伟大的祖国,实现一个又一个中国梦!”

2105班唐鸣蔚感叹:“北京这个双奥之城又一次给世界带来了惊喜,开学第一课上讲述了与奥运结缘的人们的故事,观看后我受益良多。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北京冬奥会传递的理念,播下的种子已经撒向世界。开学第一课已经结束,但课堂上每一位老师的事迹,也给我带来了新的认识。未来我们要继续努力,一起向未来!”

(二)2021年度中学生思政辩论赛总决赛

2002班达那日·恰力哈尔认为这场辩论赛十分精彩,她说:“相比辉煌,苦难的历史更加激发我们奋进向前。苦难背后折射的是一个民族过往的沉痛和危险,这份危险和警示,正是激发一个民族复兴渴望的原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天是我们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近的时候,这是十分关键的节点,我们绝不能因为今天自己生活的舒服、便利,而忘记我们也曾经历过战乱纷飞,而正是先辈的无私奉献造就了我们的今天。”

2004班陶娜在看完节目之后,感触良多。她提到:“历史上的辉煌都是来之不易的,从古至今如果没有前人的实践探索,不断的试错总结,就不会有现在的辉煌灿烂,纵观一个国家的发展同样如此。我们不能忘记中华民族曾经受过的苦难,历史总是向前发展,国家的未来更应由青年一代来书写。要不断讲好历史,忆苦思甜、居安思危,这样才能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三)思政课电视节目《信仰的力量》

1901班田皓文分享说:“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未来我们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1903班孙楚凝谈到:“这一次学习,让我再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着如此丰厚的底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历史青年,我对此感触颇深。学习党史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才能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才能更好了解过去和把握今天。”

(四)阳光校园示范课

2020级硕士李亚楠说到:“通过本课的学习,对我在调整心理状态从而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十分受益,教会我们如何维护积极乐观心态,营造自我舒心的学习氛围和快乐向上的校园生活。愿大家都能对生活充满希望,对未来抱有理想,正是理想和希望的双桨,激励着我们起航!”

(五)爱家成长示范课

2020级硕士潘泽月通过聆听这次讲座,感悟颇深,她分享说:“一个人真正的伟大不是引导别人,而在于管理自己。这种管理不是约束自己,而是知道该怎么做,认真做,做好,做独特,做唯一,用善良伴随,那么我们一定能够成为伟大而幸福的人。”

吹响新时代号角,扬起新征程风帆。我院将以此次春季开学季系列教育活动为序章,把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传播冬奥文化等结合起来,激励史院青年学子以积极的身心状态开展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作有知识、本领的时代青年。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宣传部马荣健

责任编辑/安海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