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红色百年”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续写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022-11-21 16:14  

为学习贯彻伟大建党精神,续写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化对建党精神的理解与认识,回顾百年征程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辉煌成果,历史文化学院于2022年10月20日14:30开展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续写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的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我校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陈莹老师担任主讲人。陈莹老师,1940年出生,1958年入党,1963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哲学系,分配到天津师范大学任教。哲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政行学院退休,曾任课: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德育等。研究方向:中国哲学,现代新儒学方向。主要著作:《张君劢【读“迈”】思想研究》、《中国哲学史教材》主编三北地区师范院校。


陈莹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展现的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的滋养。接着,陈莹老师分别为我们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部分,陈莹老师指出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针对每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之后,陈莹老师为我们重点介绍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陈莹老师以时代为节点,将内容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依次为我们讲解了井冈山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探月精神等三十二种共产党人精神,使我们深刻意识到无论身处哪个时代、何种环境,共产党人始终初心不改、不懈奋斗、无私奉献,不仅使我们认识到共产党员的伟大,也使我们学习到建党精神的伟大。



最后,陈莹老师为我们深入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教导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要努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讲座结束后,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白卓让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白老师谈到,陈莹老师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程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我们讲述了不同阶段下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成就。不管是哪个阶段,哪种精神,核心都是不变的,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矢志奋斗,建党精神才得以传承与发展,造就如今的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作为新青年,应当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意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努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续写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供稿:理论研究部

编辑:宣传部徐叶子

责任编辑:马荣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