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科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风采 >> 正文
学习长征精神 共铸复兴伟业——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党史青年说主题团课宣讲
2022-11-21 16:55  

2022年10月27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史青年说之“继承长征精神,共铸复兴伟业”团课宣讲在劝学楼C102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培养我院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朴素感情,坚定不移跟党走,重温我党的峥嵘岁月,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文化氛围。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显达老师,团委书记白卓让老师,团委副书记田宇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李妍老师,辅导员季昊钰老师出席本次团课宣讲活动。




本次团课宣讲分为三部分:战火纷飞下的长征、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长征精神的传承。下面我们一起“重走长征路,展望新未来”:

一.战火纷飞下的长征

转移阵地并非向强敌认输,离开苏区并非向困难低头!第一部分由李萌同学为大家讲述。在第一部分,李萌同学将重点放在红军长征的背景,细致地为我们讲解了长征前党与工农红军的艰难处境,四路红军得不相继撤离苦心创建经营的苏区的原因。在中国面临民族危机紧迫的大背景下,长征也因而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激励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二. 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

接下来是由韩昕妤同学带来的第二部分的讲述。世人瞩目的长征也是惨烈的,韩昕妤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长征的进程与发展阶段,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两万里长征路上的跌宕起伏。长征路漫漫,其中不乏众多动人的故事,韩昕妤同学为在座师生分享的两个故事: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就义与小战士胡东生“一顶红军帽”,更是使在场的师生动容。正是先烈们心中的崇高信仰与不怕牺牲的高尚精神,最终才有在1936年12月“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顺利会师。



三. 长征精神的传承

长征已然过去很久,但其精神依旧流淌于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中,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第三部分“长征精神的传承”王琳皓同学为在场师生所讲述。王琳皓同学通过讲述长征后八十多年的典型事迹,例如50年代的抗美援朝,60年代的“两弹一星”计划,以及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发展,向大家体现了长征精神的传承,并饱含热情的呼吁大家脚踏实地、勇担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将最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



大会最后,党委副书记徐显达老师作总结发言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待:新时代的今天,广大青年也有属于自己的长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广大青年才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主力军,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走好属于青年人的长征。



长征是一段传奇,是血与泪铸就的丰碑。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去,我们汲取养料;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学习光辉党史,我们一直在路上;践行伟大精神,我们一直在行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担任起民族复兴的伟任,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以青春之奋斗,描绘祖国美好的未来!


供稿:团委组织部

编辑:宣传部徐叶子

责任编辑:马荣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