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 正文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第六期:战疫英雄——陈薇
2022-03-10 21:07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第六期,由历史学(师范)专业2103班毛佳璐同学为大家讲述战疫英雄陈薇的故事。

 

孤灯千座待破晓,冰冻三尺望春归。2020年疫情汹汹来袭、肆虐中华大地时,全国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中国人民“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于国难时奋起担当。更有这样一位中国女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与病毒斗争近三十年,她是《战狼2》女博士的原型,她是“埃博拉病毒的终结者”,也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勇士。

2020年8月9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位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女性备受关注,她就是陈薇。当天,一头短发的她身着军装,迈着正步走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她颁授勋章并合影。

1966年,陈薇出生于浙江金华兰溪,从小便立下了将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于是做好了之后到师范读中专的打算。但她的物理老师察觉出了陈薇的天赋和能力,鼓励她投身科学学术研究。后陈薇选择进入浙江大学读书。1988年,在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后,她又免试被推荐进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陈薇在学校学习刻苦、勤奋认真,精于钻研。虽然是一个理科生,但她对文学也充满了兴趣和热爱,担任学校杂志的副主编,她也十分喜欢跳舞,兴趣广泛。作为一名化学硕士,她还未毕业时就与一家大公司签约。本以为人生会按照这样的轨迹行驶,但一次意外的经历,让她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一次,因为要取实验抗体,她前往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这所学院建于1951年,是抗美援朝时期为了抵抗和防御美军细菌武器攻击的重要阵地。陈薇被这段历史打动,也渴望成为一名能够保卫祖国安全的卫士。弗罗斯特曾在《未选择的路》中说过:“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陈薇在名利与祖国安危面前,选择了那条更艰险的从军道路。在未来的岁月中,她甘坐“冷板凳”,日积月累磨练自我,投身国防大业,几十年如一日,献出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

1991年,毕业后的陈薇入了伍。在清苦单调、枯燥严格的部队生活中,有许多人坚持不住放弃了,但是陈薇没有言弃,反而在无数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国付出。2003年,全国上下遭到非典袭击,人心惶惶。陈薇却选择第一个钻进负压实验室,同团队一起夜以继日、克服千难万险研究出抗击非典的新药,为非典的预防治疗做出重要贡献,那一年,她被评为优秀干部、先进个人,但她没有丝毫骄躁,继续默默为国家鞠躬尽瘁。

2004年,陈薇敏锐地感觉到如果不尽快防治埃博拉,埃博拉病毒很快就会传播到中国、从而危及祖国人民的安全。于是她带领团队深入非洲,不畏病毒的威胁,终于在艰苦奋战中研究出了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结束了埃博拉病毒的肆虐,既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又发扬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中国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时,她率先披上戎装进驻武汉,冒着被感染等诸多未知的风险,加大对疫苗的基础研究和防护药物的研发,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她和团队研究出的新冠疫苗在2020年获得首个国内疫苗专利,对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都具有重要意义。

巾帼芳华,飒爽英姿。身着军装,陈薇院士是人民的英雄,是新时代女性的楷模,也是为守护生命而奉献自我的护国战神。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坚毅,看到了善良,看到了女性温柔而铁骨铮铮的力量。我们应以陈薇院士为榜样,为国、为人民奉献自我、燃烧青春。

为进一步宣传时代精神,学习红色故事,弘扬榜样力量,天津师范大学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特开展“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邀师大学子传播青春之声,讲述先锋故事。

下一期由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105班覃芩同学为大家讲述战疫英雄李兰娟的故事,敬请期待。

供稿/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编辑/宣传部马荣健

责任编辑/安海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