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 正文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集第三期:战疫英雄——张继先
2022-03-10 21:54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第三期,由世界史专业2104班杨雨凡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不起的她——张继先的故事。

有一种责任,出自本能,因敢吐真言,成为一段特殊时期的标志;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却响遏行云,诠释医者杏林暖春的情怀。

在荆楚腹地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有这样一位矢志不移地坚持医者道义、崇尚科学、求真务实、自信果敢的巾帼,她就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标志性人物——张继先。

 

张继先,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湖北省、武汉市委员,湖北省职业病尘肺病鉴定专家,现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她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标志性人物,更是湖北疫情上报“第一人”。2020年,她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时间倒回到2019年12月26日上午,张继先接诊了一对老夫妻,他们就居住在医院附近,因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前来医院就诊。张继先从老夫妻的肺部CT看出,这和普通的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就决定让这对老夫妻的儿子也来医院做检查。

让在场医生不解的是,儿子没有任何症状,但其肺部CT上也有特殊表现。就在同一天,一位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商户也来医院就诊,症状也是发烧、咳嗽、呼吸有点困难等。张继先凭借多年对传染病的研究经验,直觉这4个人的病并不简单。她先给他们做了多项流感检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表明这并不是普通流感。

(张继先在隔离区)

12月27日,她及时将4位病人的症状告知了领导,医院随即又报到了武汉市江汉区疾控中心。28日和29日,医院又接收了3位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人,张继先又向上级报告,面对7人相同的病情,医院决定召开多部门会议,对这7个病例进行逐一讨论。除此之外,他们还得知有两个疑似病例在其他医院救治,也都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对此医院高度重视,选择立即上报。12月29日星期日,省、市卫健委疾控处接到报告后快速反应,指示武汉市疾控中心、金银潭医院和江汉区疾控中心,来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张继先在工作中)

张继先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拉响警报第一人”,让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快速有效的控制。

面对逝去的患者,张继先在医院失声痛哭,这让我们看到一位抗疫战士内心深处的柔软,也让我们知道白衣之下的她也是一个普通的凡人。就是这样一个凡人,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份英雄的赞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积极从英雄人物身上吸取优秀品质塑造自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今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戴口罩、勤洗手;不传谣、不造谣;不聚众、不聚集;学习疫情保护知识并宣传防疫知识、及时了解疫情最新动态,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宣传时代精神,学习红色故事,弘扬榜样力量,天津师范大学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特开展“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邀师大学子传播青春之声,讲述先锋故事。

下一期由历史学专业2001班孙筱然同学为大家讲述战疫英雄张伯礼的故事,敬请期待。

供稿/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