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 正文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集第二期:战疫英雄——“最美医生”张颖
2022-03-10 21:56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第二期,由世界史专业2104班王昳宸同学为大家讲述“最美医生”张颖的故事。

闪亮的名字

2020年,我们记住了“新冠肺炎”这个可怕的名字,面对这个陌生残暴的敌人,医护人员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到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前沿战地,站在灾难的中心,为万家灯火逆行与坚守,无私无畏得保护着人民,于是我们又在天津宝坻疫情爆发后记住了另一个闪亮的名字——张颖,人如其名,兰心蕙质,温婉聪颖。

张颖现任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年过半百的她至今已在疾病预防控制的战线上奋斗了26年。26年来,她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曾多次作为国家或WHO委派专家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数次参与不明原因猝死、鼠疫、SARS泄漏事件、猪链球菌、H5N1禽流感等现场处置,阻断疾病传播。

七个角色

对张颖来说,她的工作就是一场场与病毒的赛跑,越早抵达疫情现场,就能越早切断传播链条。张颖常说,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要承担七个工作:医学侦探、政府参谋、疫情分析员、大数据分析员、实验室检测员、科研人员、防控宣传员。“全市所有传染病发病率是多少,发病数是多少,疾病都坐落在哪些区域,有哪些职业,男女分布如何,这些数据就是从我们监测来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颖如是说道。2020年初武汉市发生新冠疫情,张颖意识到这种新发传染病的复杂性与严重性,于是每日跟进武汉疫情进展,同时梳理天津防控基础及输入风险。

天津“福尔摩斯”

2020年1月31日,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小家电区一名销售员被确诊为当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而后又相继出现5例确诊病例,为了尽早找到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的病毒传播链,张颖与她的团队立刻行动,最终在第一时间找到了感染来源。2020年2月2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张主任以清晰的思路、负责的态度、沉稳的嗓音,像讲探案故事一样几乎全程脱稿为大家细致梳理出了宝坻区疫情溯源流程。发布会视频一经发布到网络上后,播放量就迅速飙升破亿,而张颖也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天津“福尔摩斯”。

其实如果大家了解过天津宝坻百货大楼疫情始末的话就会知道,这一次的疫情溯源调查是非常困难的,面对起初的百货大楼内的三个病例似乎没有任何流行病学联系等等难题,张颖及她的团队没有沉着冷静,日夜不休的工作,最终在第一个病例确诊后的第三天找到了完整的传播链。而就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当日的凌晨,他们才找到了最关键的5号病例,从理清思路到确定过程再到把一整个完整的故事讲给公众听,张主任与时间赛跑的精神令人敬佩,更无愧“最美医生”的称号。

最美医生

在荣获“最美医生”称号后,张颖表示“特别感谢国家对公共卫生医师的认可,觉得这不是对个人的表彰与认同,而是对公共卫生医师和疾控整支队伍的充分肯定”的确,张主任只是千万繁星中有代表性的那一颗,黑暗来袭时,每一颗星星都是夜幕中最闪亮的存在。张颖的“出圈”让我们有了浓浓的安全感,因为我们知道不论前方迷雾多重,总有人会迎风挺立,生生不息;她的“火遍全网”更让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疾控人背后的坚守,感谢他们为了流调四处奔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得缜密,感谢他们为了疫情防控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连续几十天睡在单位里的奉献,感谢他们为了百姓安心无一遗漏走访宣传的亲切。“坚守健康安全防线,筑牢疾病控制长城”,以张颖为代表的疾控人无愧于“最美医生”!

为进一步宣传时代精神,学习红色故事,弘扬榜样力量,天津师范大学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特开展“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邀师大学子传播青春之声,讲述先锋故事。

下一期由世界史专业2104班杨雨凡同学为大家讲述战疫英雄张继先的故事,敬请期待。

供稿/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编辑/宣传部

责任编辑/安海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