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 正文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集第四期:战疫英雄——张伯礼(一)
2022-03-10 22:12  

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第四期,由历史学专业2001班孙筱然同学为大家讲述张伯礼院士的故事。


“那是一双神奇的手,轻轻搭住患者的脉搏,就能获取病灶密码,然后对症下药,缓解病情。那是一颗滚烫的心,迸发着热量,给患者希望,给学生光芒。半个多世纪,这双手,救人无数;这颗心,报国无悔。”

出征奔赴——一腔肝胆援鄂情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武汉,人心惶惶,城市风雨飘摇。



(张伯礼(左前)弯腰诊察新冠肺炎患者情况)

危急关头,张伯礼院士被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急召进京,转飞武汉。临危受命,逆行出征,没有一丝迟疑与犹豫,张老只留下一句“国有危难,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便奔赴武汉。张伯礼与他的中医博士团队进入疫情重灾区走访,总结出分层管理病患与隔离四类人员的抗疫策略。在张院士提倡的中医治疗方案下,许多患者病情好转,陆续出院,疫情得到了显著稳定,而他自己却病倒了。快节奏的工作和极短的休息时间导致张老胆囊炎急性发作,不得不进行胆囊摘除手术,手术后第三天他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身体康复后,张老还风趣地说自己与武汉是真正的肝胆相照了。

中医深研——培育良材敢为先

作为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张院士的毕生追求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他带领团队组建国内首个组分中药技术工程中心,构建中药组分数据库,使中药研发由单纯经验上升为优化设计,用现代科技方法揭示中药成分、作用机理,这项重大成果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名誉校长,张校长将大量的心血倾注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上,设立“勇搏”基金,鼓励贫困学生刻苦学习中医药学知识。

虽已年逾古稀,但张院士依旧坚持在教学一线指导研究生,并亲自给本科生授课,他常说:“一流的医生,应该坐下来会看病,站起来能演讲,闭上眼会思考,进了实验室能科研。”在张老的言传身教下,一大批学子积极投身中医药事业,努力提升自己的医术与学术水平,为我国中医药学的发展持续添砖加瓦。


防控一线——研判决策助抗疫


(天津人民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又一年寒冬,奥密克戎突袭津城。短短两日,确诊病例数量迅速增长。张伯礼院士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中,以中医角度分析奥密克戎毒株与此前病毒的症候异同,梳理、总结治疗方案。由于感染者多数为儿童,张院士积极派驻医生进行有针对性地中医治疗,并叮嘱要格外留心儿童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在服用几副中药后,孩子们的病症都有所缓解。在救治病人过程中,他悉心保存病人的基础资料,总结中医的用药剂量,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无论是钻研医术,还是出征抗疫,张伯礼始终选择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选择把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也始终走在与艰难困苦斗争的最前列。如今的他,依然白衣执甲,依然脚步铿锵,依然一路向前,依然为中医药这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卷描绘着属于他这一代人的浓墨重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应当以张伯礼院士为榜样,学习他的钻研精神、奉献精神和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传承老一辈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孜孜以求,为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为进一步宣传时代精神,学习红色故事,弘扬榜样力量,天津师范大学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特开展“以青春之声讲时代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邀师大学子传播青春之声,讲述先锋故事。

下一期由历史学专业2101班张迪同学为大家继续讲述战疫英雄张伯礼的故事,敬请期待。


供稿/红色文化育人基地

编辑/宣传部张子凡

责任编辑/安海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