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图书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资料 >> 图书馆简介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图书馆简介
2020-12-01 10:55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图书馆位于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兴文楼C区215室至219室,是天津师范大学三个专业图书馆之一,是一个以中国史专业书籍为主,横跨哲学、历史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军事学、宗教学、图书馆情报文献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等学科的,专业性凸出、综合性专业图书馆。

1.办馆原则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我国自古就有着丰厚的读书积淀。从汉代的太学、石渠、天禄,到宋代的昭文馆、崇文院,再到清代江南地区的天一阁,古代图书机构一直在发挥着引导社会阅读图书的作用,在我国古代教育活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近代以来的国民教育体系下,图书馆引导社会阅读的根本属性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其产生的变化只是从过去培养一二人物向全社会普及阅读转变。作为高校的学科图书馆,历史学专业图书馆一方面遵循图书馆的办馆规律和方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对图书馆办馆的规定和要求,另一方面在遵循办理图书馆规律的基础上,结合高校特定学科以及专业图书馆服务对象的特点,提供历史专业性图书情报服务。历史学专业图书馆遵循现代图书馆开放的办馆原则,其提供的阅读指导和推广服务对象不仅针对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对全校各学院师生均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全校师生到本馆阅读学习。

2.馆藏资源

   历史学专业图书馆拥有6万余册图书,其中以中国史图书为主,从学科分类上说,馆藏图书囊括了历史、文学、哲学、教育、心理、经济、政治、人物传记、军事、科技、考古学、博物馆学、图书馆情报学等学科。从馆藏图书数量上说,历史学著作最多,包括有史学理论、中国史学史、先秦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宋辽金西夏史、元史、明史、清史、中国近代史、民国史、中国现代史、党史、世界通史、美国史、德国史、英国史、俄国史、日本史、东南亚及南亚各国历史、阿拉伯史、历史地理、妇女史、人物传记等方面的书籍;其次是文学书籍,拥有文学理论、中国历代文论、中国历代文学史、中国古代诗歌散文集、音韵文字学、古今中外小说名著等;其三是哲学著作,包括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等;其四是经济学著作和商会档案资料。历史学专业图书馆不仅藏书多、门类全,而且都是各学科最重要的代表著作。馆藏图书主要是各学科的经典名著以及古今中外著名人物撰写的专著,学术性、思想性都非常深厚。本馆还拥有大量重要的近现代报刊文献,如《大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益世报》、《禹贡》、《北京大学日刊》、《人民周刊》、《晨报》、《晨报副刊》、《燕京学报》、《历史语言所汇刊》、《东方杂志》、《食货》、《金陵学报》、《学原》等。本馆拥有重要丛书如《近代中国史料丛刊》、《四部丛刊》、《唐宋笔记史料丛刊》、《明清笔记史料丛刊》、《民国丛书》、中华书局点校《二十五史》、《金陵全书》、《天一阁藏明代政书丛书》、《中国新闻业通史》、《地学杂志》、《中国历史地图集》、《民国北京政府制宪史料》等。本馆书籍能够满足中国历史研究的基本需要。历史学专业图书馆还拥有清代民国时期版本文献,约2000余种,6000余册,可以满足古籍版本学研究和教学需要,在学校的古籍整理和保护学科建设和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3.办馆方法

   图书馆的认识理念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历史学专业图书馆前身是历史系资料室,2007年成立历史学专业图书馆。随着时代发展,历史学专业图书馆的文献资源管理方式也逐渐从资料室模式向图书馆模式转变。从2017年开始,学院专业图书馆对馆藏文献按照“中图法”进行了重新排列整理,并将原有的“人大分类法”合并到“中图法”,以“中图法”来管理图书文献。本馆工作人员按照现代图书馆管理要求,结合历史学专业图书馆的图书文献特点编制《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图书馆目录索引》,可以满足读者对参考咨询服务的需要,为读者阅读提供建设性意见的参考咨询和阅读指导服务。

4.借阅方法和原则

   历史学专业图书馆秉持开放原则,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全校师生均可凭工作证(学生证)到专业图书馆阅读学习。具体借阅规则请参阅《历史学专业图书馆管理规程》。

5.开放时间

   工作日:8:00—11:30;13:30—16:30(周四下午闭馆半日,为教师开会或进行文献资源整理时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0 | 管理员:杨彤